睡不醒的二师兄

【冬珠】《许你一世升平》4 音乐版🔗➕文案

【🔗在评论区】

  “珍珠,如今范阳虽已平叛乱,但终归是不安全。再说你的身体已经不起舟车劳顿,为何还要来这么远的地方?”林致问道。

  “林致,这是我和冬郎的约定……我不愿在富丽堂皇的宫殿让冬郎和孩子看着我走向生命的尽头,我情愿让最后的时光眷恋在山水间。”

  一辆马车从城内驶向郊外,渐渐进入山间。那里的山层峦叠翠,河水湍急而清澈,高悬的山泉瀑布随处可见。马蹄声、水声和鸟儿的鸣叫在清凉幽静的山谷里回响,俨然一个世外桃源。

  “珍珠,真没想到范阳竟还有这么美的地方。你是怎么发现这儿的啊?”林致撩开轿帘看了看外面。

  “冬郎曾说他在范阳发现一个世外桃源……我们曾许诺若是有一日定要来此看看。

没想到十年的动乱,转眼我已油尽灯枯,再无法陪在他身边。”

 “珍珠别这么说……这里环境这么好,很适宜调养身体,说不定奇迹也

会发生啊……”林致忍着泪,握着珍珠的手。

  “林致,你何时也这样了……”珍珠浅笑。

  “珍珠……”

  “就在这儿停下吧……”珍珠对马车夫说。

  “是。”

  车夫立即停下。

  “林致,我们下车看看如何?”珍珠看着流泪的林致问道。

  林致点点头。

  马车外车夫见珍珠下车,连忙伸手扶珍珠。珍珠面向清澈的河水深吸口气……

  “施主好……”一位尼姑走到林致和珍珠身边双手合十,“不知施主为何烦恼?”珍珠、林致合十回礼。

  “确有一事不明,还望师傅指点迷津。”珍珠说。

  “施主请讲。”

  “请问师傅,人生是否应留下遗憾?”

 “人这一生匆匆数十载本就该接受苦难。世人皆认为一生无憾方是完美的人生,其实不然。若无遗憾,怎知何为完美?若一生皆无遗憾,就如过眼云烟,还有何可怀念?贫尼言尽于此,看两位施主相貌必是有慧根的女子,想必不必贫尼点明。贫尼告辞……”尼姑说完双手合十告辞。

  “多谢师傅……”“林致,我们就在此吧……”珍珠望着这山水道。

  “好。你说好便好……”

  林致转身对车夫说,“去准备吧!”

 

  “是。”

  “等等……”珍珠叫住刚刚应声的车夫。

  “夫人还有什么吩咐?”

  “一切从简就好……”

  “是。”车夫领命后就去安置住所,留下一人保护珍珠和林致。

  “珍珠,你在想什么?”林致看着望远处山水出神的珍珠说。

  “林致,若是适儿和升平来,必会吵着嚷着央他父皇带他们去山间饮山泉,用轻功飞跃拒马河畔。”

 “若是我,我情愿难过的是陛下。”林致又红了眼睛。

  “林致我自知你是为我好。我也只是想想,想想我那两个孩儿看到这美景的样子。冬郎初登宝座,天下之事都等着他去治理,我一介女流虽无法像靖瑶那样为他打下江山,但也万不能成为他的累赘。”珍珠谈到孩子。她的眼神中充满了幻想。

  “珍珠,我们舟车劳顿,你该歇歇了,不然你身体会承受不住的。”

  “好……我听小神医的……”珍珠笑着整理了衣衫坐在了旁边的大石头上又说“若是我不听你的,怕是风生衣也会告诉冬郎吧……”

  “珍珠,风生衣……?”林致一脸的疑惑,她惊讶自己竟毫无察觉。

  珍珠淡淡的笑着,望着山川、河水。自进入这世外桃源她不知已是第多少次幻想她和李俶与一双儿女在这玩耍的样子,那么温馨、那么快乐。想着想着,笑容渐渐浅淡,她无力的向身后一躺竟睡了过去。

  珍珠再醒来时她已躺在屋中,她环视四周并无一人。她走到窗前,看着窗外莺飞燕舞。“珍珠!你怎么起来了?”林致背着药篓推门进来看见珍珠穿着单薄的衣服站在窗前,连忙跑去,把药篓靠在桌腿处给她披上了外衣。

  “放心林致,我没事。”珍珠侧头一笑。

  “珍珠!”林致皱着眉,又急又气又担心。

  “我睡了多久了?”珍珠的目光又回到了窗外的美景中。

  “没有多久……”林致说的有些迟疑。

  珍珠又是一笑,似乎听出了什么、又似乎已不在乎结果,依旧是望着窗外。

  “林致,你看这精致真好……没想到这水流清澈湍急的青山脚下竟能找到这样的住所……”

  “是啊,对面的山顶是看日出极佳之地。”

  “那我一定要为看那朝阳好好养身体了。”珍珠看着林致笑了。

  “珍珠,再去躺会儿吧!我去给你煎药。”

  “好……”

  林致扶着珍珠躺回床上后出门了,转身也不忘关好门。

  珍珠听到关门的声音后睁眼侧头看着放在地上的药篓,眼里充满了故事,随后又闭上眼睛沉沉地睡去。

  院中——

  风生衣见林致作揖。

  “风大人……果然不出珍珠所料。”

  “建宁王妃,属下唐突了。”

  “王妃已是前世的事了……叫我慕容大夫就好。”林致淡然道。

  “陛下日夜牵挂娘娘,便派属下来保护您和娘娘的安全。敢问慕容大夫,娘娘如何?”

  “自那日珍珠睡去至今日醒来,已整整三日了。”

  “那我家娘娘可还有转还的余地?”

   “我只能尽力而为……尽力……

  多留珍珠些时日……”林致仰着头,试图将泪水倒回眼眶。

  风生衣的眼眶也是红的。他安置好四周的守卫暗中保护珍珠、林致安全,确定安全后就

返回长安复命了。

  隔了多日,珍珠的身体有了起色,林致扶着珍珠到院子里散步。一开门,温暖的阳光照在珍珠的身上。

  “好久没出门了……”

  “是啊……这山里冷的像入冬一般,若不知当真以为冬季的花开的像春季一般。

  这时一对穿着极为单薄的乞讨兄妹走进院子。男孩儿左手拿着破饭碗,右手拉着失明的妹妹,看起来这男孩儿左不过六七岁的样子,倒是女孩儿要比

男孩儿小很多。

 

  珍珠看到后对林致说“林致,快去拿些衣服……”

  “嗯……好!”

  林致去拿衣服,珍珠走向那对兄妹“小朋友,你们这是去哪儿啊?”珍珠问。

  “来小朋友,你和妹妹先披上衣服,外面冷,咱们进屋说好吗?”林致拿了两件她和珍珠的短外衫给他们,

  “谢谢姐姐……”男孩儿满眼带着感激,回头对小女孩儿说“妹妹,咱们遇上两个好心的大姐姐。”

  四个人进了屋。

  刚一进屋就听见小男孩儿惊喜的欢呼道“哇!好暖和啊!”可很快小男孩儿又难过起来“要是爹爹和娘亲也能来该多好……”

  “哥哥……我想娘亲……”女孩儿哇的一声哭了起来。

  “小朋友乖,我带你去洗个澡休息一下好不好呀!睡醒后我们一起去吃东西?”

林致哄着小女孩说。

 女孩儿听到这句话点点头。林致便带她下去洗澡了。

 “小朋友,你叫什么名字啊?”珍珠问。

 “我叫杜麟,我妹妹叫杜雪。我们是避灾逃到这儿的……我爹被洪水淹死了,娘亲昨天在路上也病死了……现在就剩下我和妹妹了……还好遇上了两个姐姐。”杜麟倒是比杜雪

坚强很多。

 “姐姐?”珍珠笑起来。

 “姐姐笑什么?”

 “麟儿为何叫我姐姐呢?我的儿子也和你相差无几啊。”珍珠笑着说。

 “那我叫什么呢?”

 “嗯……可以叫我沈娘娘啊。”

 “原来姐姐是宫里的娘娘啊!”杜麟吃惊的说。

 “这么会呢?如果我是皇宫里的娘娘怎么还会在这儿呢?”珍珠笑着说,可眼前的小男孩儿却看不到她眼里深邃的忧伤。

 “可是沈娘娘,为什么不带你的儿子一起来呢?”杜麟歪着头问。

 “这些呀我们以后再谈……现在我们去洗洗澡然后一起来吃东西。”珍珠似乎刻意避开了

这个话题。

  “嗯!”男孩儿用力地点点头。

  那日太阳还未升起,杜麟和杜雪还在酣睡。珍珠吩咐好侍从照顾两兄妹后在林致的陪伴

下去半山腰的庙中上香。

  三皇庙——

  珍珠虽身体虚弱,进入庙中她也是虔诚叩拜,为大唐、为她一双儿女、为她最爱的冬郎她不敢有一丝怠慢。起身时她险些晕倒,被林致扶住。

  “自夫人来到这三皇山,夫人日日来叩拜菩萨,相信菩萨定会被夫人的虔诚之心打动,

让夫人如愿……也希望夫人保重身体才是……”尼姑双手合十说。

  “多谢师父!”珍珠回礼。

  俩人走出三皇庙后,珍珠说“林致,今日我们去山顶看看日出吧!”

  “好……难得你今日兴致这么高,我陪你去就是了。”林致笑着。进入范阳三月有余,

虽珍珠精神比起长安时好了许多,但林致明白珍珠已时日无多。她希望在珍珠生命最后的一程尽力满足珍珠的愿望。

 

  山顶——

 “林致,你看这日出时的山水多美啊!”珍珠指着前方。

“是啊!这样的景致定是长安看不到的。”

“从前在长安时哪里有这样的高山流水……这样的美景……”珍珠欣赏着眼前的美景,后半句

‘可看不到美景的长安却有‘冬郎’却没说出口。

  “珍珠,起风了,我们回去吧!”

  “怕是以后再不会欣赏到这样的美景了,我们再多坐一会儿吧林致。”珍珠的视线还是离不开那初升的朝阳。

  林致默默地站在一旁说“好……我陪你……”

  待珍珠和林致回到住处已近晌午,刚一进院子珍珠便听到“娘!”

  珍珠抬眼一看竟是适儿。她挣脱林致扶着她的手跑过去抱着适儿哭道“适儿?适儿,你怎么来了?适儿……”

 突然一声“沈娘娘,你怎么了?”让珍珠霎时清醒。她定睛一看,是杜麟。细细看来,杜麟与李适还有几分相像。

  “没事没事……”珍珠的眼中含着热泪充满了失落,她明白是自己又出现幻觉了。她慢慢地站起来,摸摸杜麟的头强忍泪水说“麟儿快去和妹妹玩儿吧!沈娘娘累了,想去休息一下。”

 

  林致赶紧扶住她。可珍珠不知道,在不远处有一个影子注视着她,他的眼里也充满了泪水。

 

  杜麟望着珍珠的背影充满了好奇。珍珠走的极慢,就在进门的那一刻她被门槛绊倒,倒了下去。

  院外的李俶在风生衣的禀报中得知珍珠已是时日无多,他便快马加鞭赶过来,却依旧履行着对珍珠的诺言,不出现在她面前。他见珍珠倒地,他急的跑向了珍珠,大声唤着“珍珠!珍珠!珍珠!你醒醒啊!”。珍珠只听一声声呼唤她的声音,而她最熟悉的‘冬郎’的声音她却未听到就失去了知觉。

  林致见李俶大为吃惊,可眼下李俶什么都顾不上。他横抱珍珠走进屋。

 屋中——

  林致号脉后,将珍珠的手放进棉被中。“林致,珍珠怎么样了?”李俶问。

眼含泪水摇摇头对李俶说“陛下,林致真的是无能为力了……怕是这次珍珠真的是留不住了

……”李俶落泪了……

  林致哽咽着说“近来珍珠时常出现幻觉,现在珍珠昏迷着,真的不知道珍珠何时才能醒

来。”

  “我要带珍珠回家……”李俶忍着泪水说。

“珍珠……珍珠已经禁不起这样的折腾了……”

“但她一定是想回家的……”李俶深情的看着珍珠,一行清泪缓缓而下。

一路上颠簸,珍珠昏睡着,时而醒来也是迷迷糊糊的。

  她再次清醒时,感觉并未像之前那样困乏。就连当年安庆绪当胸一剑至积劳成疾的肺部也不再疼痛,今日的她反而觉得清醒了许多,连眼睛充满了神采。

  眼前的一切是那样的熟悉,她环视四周,那是她在广平王府时房间。她低眼看着握着她的手靠在一旁睡着的李俶,他还是郡王的装扮,没有金冠坠饰,腰间依旧系着她绣的香囊。她没有欢喜、也没有流泪,因为她明白自己还是在幻觉中。她已不知为那些幻觉流过多少泪。

想到这儿,她不觉轻笑自己。这一声笑,惊醒了李俶。

  殊不知,在众人将珍珠送进广平王府时林致告诉李俶“切不能在珍珠面前落泪,她现在已不能承受任何情绪上的波动。”

  李俶看着珍珠,隐去所有伤感和难过。

  “珍珠,你醒了……你吓死我了……你若离开,你让我如何独活?”

  “冬郎……”

  “能再听到你叫我声冬郎就算让我粉身碎骨我也在

所不惜。”

  “冬郎,又看到你了……”李俶原以为是分别之后再见,却不知珍珠以为此刻见他还是在幻觉中。

  “冬郎,近来我常梦到十年前我们一起在金菊节的

场景。”

  “现在正是金菊盛开之时,金菊节的花开得正盛。珍珠待你好些,我们再去金菊节赏菊。”

  “冬郎,今日我醒来,感觉大好,不如今日带我去吧!”珍珠的语气仿佛当年孺人时乞求的语气。

  “好……真是拗不过你。”李俶笑笑。

 他小心翼翼地扶起珍珠生怕弄疼了她。李俶俯身为珍珠穿好鞋,扶着珍珠挑选了件素雅的襦裙。李俶顺手拿了件披风两人就去赏菊。

金菊节——

  阳光迎着他们,珍珠靠在李俶的肩上,李俶搂着她。她一手被李俶拉着,一手紧握他们的定情信物——玉佩。

两人就这样赏着四周的金菊。

  “冬郎,这花儿真美……”珍珠声音很小,笑着说。

  此时的李俶已听出珍珠的虚弱,之前的似如‘痊愈’林致已在先前告知他……他不忍去想不久将发生的事,强忍着哽咽说“那我摘一朵压于书中做签可好?”

  珍珠笑笑……

  阳光那样刺眼,像是让珍珠好好休息,不让珍珠睁开眼睛。

  她安心地闭起眼睛静静地说“若是这一切都不是幻觉该多好……冬郎……”

  听到这句话的李俶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泪水如江水滚滚。随后不久,只听玉佩跌落地面发出清脆的声音。他感觉到珍珠的手已无任何知觉。他低头轻抚珍珠仿佛熟睡的容颜,而后又看向前方流泪道“珍珠……这不是幻觉……不是……”而他怀中睡去的人儿再未回复他只言片语……他不禁失声痛哭……

  珍珠的到来和离去李俶并未向适儿透露,他相信她也希望在孩子的心里她依旧在另一个地方陪着她心爱的孩子们长大。

  安顿好珍珠的事情后,李俶本想收杜麟、杜雪做义子、义女,没想到小小的他们竟愿舍弃荣华富贵,回到三皇山继续生活。李俶并未阻拦,因为他也喜欢那地方,相信珍珠也是一样……

  多年后,李俶骑马到三皇山,他登上山顶,坐在曾经珍珠坐过的地方,望着远方心中回忆无限事……

  千年之后,曾经的范阳以成为国家的首都——北京。三皇山所处的地界已成为著名旅游景区,只是被现代污染的一切不再如从前那般山清水秀。一位沈姓的年轻女作家沈博雅到

此,在三皇山的山脚下发现坐落着一个村庄——沈家村。她发现村中并非所有人都姓沈,

甚至沈姓少的可怜。经过她的打听才听村中人说:传说唐中期时,因村庄人的祖先在此被一位称为‘沈娘娘’的夫人所救,因而将村落命名为沈家村,以此来纪念那位‘沈娘娘’的救命之恩。

  经村中老人指点,她来到三皇山山腰的庙宇——珍珠庵的旧址。珍珠庵在三皇庙旁,珍珠庵传说是唐代宗的妃子沈珍珠出家之地,后在文革中拆除。而另一个传说则是安史之乱后百姓流离失所,那位‘沈娘娘’日日来三皇庙为战乱中的百姓祈福,为纪念她在三皇庙旁建了一座珍珠庵。老人说那位沈珍珠就是全村人敬重的‘沈娘娘’。

  “大爷,这山还能再往上走吗?”沈博雅问。

  “可以啊!姑娘,你跟我来……”

山顶——

  “这山顶这么还有一座亭子啊?”

  “从村子在时就有这座亭子了。我的长辈告诉说,

  村里一代一代传下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每隔十年要修整这座‘思故亭’。”老人说。

  “那这是古董了?”

  “没错……”老人笑道。

  “大爷,看这亭子名好像有故事?”

  “是啊!这亭子在唐朝有沈家村的时候就建了。

  村里流传是祖先小时候在玩耍时常中看到救他的那位‘沈娘娘’常坐在这儿看日出”老人指着身旁的矮石说。

  “‘沈娘娘’一坐这就是几个时辰。那时候这没有亭子,除了石头还是石头,风吹日晒的。后来不久那位沈娘娘就去世了。后来祖先回到这就建了这座亭子。”老人说。

  “这位沈娘娘看来对村里的人很重要。”

  “是啊!没有沈娘娘哪来的现在的沈家村。”老人笑道。

  “那大爷,你先忙!我四处看看……”

  “好嘞……姑娘你小心啊!”

  说完村里的老人就走了。

  沈博雅一人站在亭子里……她本是李适的后代,从小听着家人讲述着祖先寻找母亲沈氏的故事。

  她长大后她经过多方查找,终于找到关于这个神秘人物的踪迹。

  经过千年的轮转、岁月更迭,作为这位‘沈娘娘’的后人因机缘巧合的沈姓来到这个地方,也是冥冥中的缘分。

  沈博雅望向远方想或许千年以前的珍珠就是这样在这儿思念着她的孩子。跨着千年的岁月,那一刻,她从未觉得她距离从前耳中的她是那样的近。

注:本文根据北京郊区野三坡附近沈家村、珍珠庵改编。

评论(6)

热度(15)